作者  DoMeSo (沒有心的狄…)                               看板  Alicesworld 標題  [電影和動畫]機械公敵和小金剛 時間  Thu Aug 12 23:43:33 2004 ───────────────────────────────────────

其實我還沒看機械公敵XD

可是已經有點被涅它到了…orz 所以乾脆去找了預告和片段及介紹網頁看個夠XD 雖然還是等看完後再來寫會比較好,但我就是忍不住…

我被涅它的內容大意是: 機器人索尼(sony?:P 另類的幫贊助廠商打廣告??)畫了一張圖。

從我看過的少量科幻故事中,很多在形容機器人的時候 ,會以一板一眼、無創造力以及絕對服從人類命令開始。

但是所有的故事性和衝突性就會在某天機器人突然抗命開始。

機械公敵如是,最近才在電視演過的新‧原子小金剛也是如此。

在小金剛第43話–人間に憧れたロボット(嚮往人類的機器人)中… (官方資料http://astroboy.jp/c/009/story/kakuwa_09.html)

克拉克(卡通頻道中譯,クラウス)是個臥底機器人 ,在訓練過程中表現非常出色,簡直就像個一般人類一樣。 但是任務一但成功,他所有的記憶都會被消除,重新開始。

重點就在於,機器人照理來說,是不應該有著人類真正擁有的那種"情感"。 就目前科技而言,機器人再怎麼創造成接近人類的樣子,還是死的。 所有的表情、互動、肢體動作,都是人類寫的程式處理的…

機器人,不應該有"心"。

但是克拉克有心。 可是機器人不會有跳動的心臟,換作你,你怎麼判定他有心?

有趣的地方就是如此。

藝術,本身就是需要由創作者的"心"所製造出來的產物。 許多故事就著眼在當一個理當死板的機器人,會欣賞藝術、會創作 ,做出了原本只有人類才做得到的事,這就是"心"

機械公敵中,索尼畫了圖。小金剛中,克拉克為了聽音樂會不惜抗命。

相較之下,不懂得珍惜"心",成天你爭我奪的人類,似乎可惡多了。


題外話,手塚老師似乎一直很喜歡科幻題材。

記得以前也看過一篇短篇,講述一個車禍死亡又被手術重生的人。 愛上機器人,最後兩人的心融合成一個新的機器人,叫做工作機。

由於有四分之一的記憶是人類,工作機於是會有一點人的弱點,比如工作太久會累。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般的機器人在主人下命令的時候會說:「是的,老闆。」 但是工作機則是會說:「可是~老闆…」帶點抗命的味道。

還有一次我看過的多重結局小說,其中一個選項是: 爭戰中的外星人俘虜了你,你怎麼證明才能讓他知道你是同盟的地球人 ,而不是偽裝的機器人??

答案二選一:1.立刻背出各式方程式,表現地球的科技水準。 2.簽名畫個自畫像…

我想,看了以上一堆,你應該選得出不會死的答案吧?XD

☆學習放輕鬆                                        讓自己自由☆ 這個世界上 只有大氣壓力 能帶給我壓力 ☆                                              ☆ ☆        ☆笑一個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