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oMeSo (有電波的狄XD)                                看板  Alicesworld 標題   [藝術]奧地利電子藝術節25年大展-印象作品 時間  Wed Aug 24 16:46:15 2005 ───────────────────────────────────────

話說,這次出現台灣的科技創意產品…真的很讓我orz

雖說要不是有他們,我也就看不到這個好展.. 可是我真的覺得……藝術層面很低…..商業氣息激高… 這種情形出現在國美館還真是有點難得…:Q

算了,繼續講展覽吧,別岔題了。

這次的展覽,有很多類型,偏向裝置藝術的互動多媒體藝術是我這次最驚訝的部分。

我對裝置藝術的記憶,一直以來還停留在高中時期…XD “把現成物跟展場作結合,企圖將自己的想法讓觀賞者自行解讀的藝術”

這裡強調現成物,是因為很多裝置藝術家其實多少會受到達達主義的影響… 所以至少就我看過的裝置藝術展,大多會拿現有物體作結合。

但是我這次所看到的,早已遠遠超越了"現成物" 而是科技與藝術的人文結晶!

這次最讓我有印象的是工具的表情Tool’s Life(father’s desk)。

藉由桌面上常用的幾種文具、電子產品,將影子的投射當作靈魂似的 悄悄、默默地說出內心話,也好像是父親自己心境的投射。

影子在許多兒童文學,總是另一個自己的投射,尤其是所謂的"真面目"。 相較於彼得潘自己的頑皮影子,由影子投射得知小惡魔尾巴的鏡頭更是比比皆是。 因此運用工具的影子來輕輕告訴你它們的內心世界便顯得一點都不突兀。 不管是大人小孩都會因此欣然接受,也有一點找回兒時天真記憶的心情。

再來第二件作品是音樂瓶Music Bottles。 中文常常以"流洩的音符"來描寫好聽的音樂。 這件作品真的讓我有這種感覺,期待打開瓶蓋的瞬間,出現的會是什麼聲音? 鼓聲、古典樂、節奏聲,開一瓶、再開一瓶、全開、關一瓶、再關一瓶,

恢復安靜。

然後你就會再想去打開它。XD

第三件作品是垃圾鏡面Trash mirror 當你經過一面像是馬賽克的拼貼牆,突然間卻顯出了你的形影…

驚訝之餘,卻赫然發現那些都是路邊的垃圾!

這樣的驚訝程度,引起你思考自己是否也曾經這樣隨意丟棄垃圾… 這樣的人,算不算是垃圾呢? 記得以前打掃的時候,總是在一些奇妙的角落發現擠塞垃圾的"創意" ,而這位藝術家也很妙的將紐約街頭到處撿來的垃圾做了有趣又丟人的安排~

第四件作品是交換眼球計畫Inter Dis-communication machine 兩人一組的視覺經歷。 活動方式是藉由交換視覺、聽覺來尋找彼此的蹤跡。

由於跟我同行的R足足比我高出22公分,我也因此得到5分鐘左右的高個子經驗XD 實在很有趣,看到的臉是自己的臉,畫面呈現的是自己的身形 雖然無線電的訊號不強,僅能看到斷斷續續的模糊影像,但是真的是影響全身的感受。

以上就是簡單報告一下我最有印象的展出作品~

接下來再聊聊整體感想吧。


直到最後也不要放棄希望,如果放棄了,那麼比賽就到此結束…


原來,法寶人也是有魂魄的…


用你的真心抓住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