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oMeSo (有電波的狄XD)                                看板  Alicesworld 標題  [藝術]奧地利電子藝術節25年大展-整體感想 時間  Wed Aug 24 17:40:17 2005 ───────────────────────────────────────

整體而言,展出水準很高,高到足以造成難得會出現在我身上的文化衝擊!

雖說展場有點糟,畢竟沒收費,加上國美館自己也還在整修,實在不好說什麼…

但是這場展覽還是一場好展覽! 至少它讓我體驗到了什麼叫做有文化的國家。

近年來台灣拼命鼓吹要有自己的文化,於是原住民文化、母語教學、本土意識 等等推廣活動、教學紛紛出爐,但是最重要的一點卻忘了。 然後屬於"中國"的傳統文化便一並拋棄~打著台灣國(?)旗幟,硬生生 成為失去文化的地方。

到底那所謂最重要的一點是什麼?

我認為是"愛"。 一個有文化的國家,必然以自己的國家為榮。 要先真正愛自己所生長的地方,才會細細去觀察、去體會。 台灣的文化,並不是把原存已久的"外來"文化抹滅就會出現。 而是好好接受、細細品嘗,漸漸轉換成自己的文化。 就這一點而言,我覺得台灣的藝術好像永恆的開發中國家…

很可惜。其實台灣可以更好的,我真的這麼認為。

在這次的展覽中,有一區是屬於U19的範圍。 U19意指under 19,就是未滿19歲的青少年參加的數位科技藝術競賽。 其中一位以hp印表機所發出的聲音進行混音創作的音樂作品就讓我印象很深… 平常電腦就是會出現各種聲音,但是會有多少人覺得那很有趣? 然而更讓我感動的是,這位年輕人的母親竟然是推動他去參賽的人。

讓我想想,在台灣,未滿19歲的年輕人,到底都在做什麼? 補習?讀書?考試?渾渾噩噩?學各種才藝? 即使孩子從小對藝術類別有興趣,但是又有多少家長願意孩子花大半天在混音 而不是複習明天的考試…或是寫作業、作練習、背單字…

當然,台灣目前還在開發中,所以會想學習別人優秀的地方無可厚非。 所以也跟進想舉辦台灣的U19我也很能接受。 畢竟台灣本來就有所謂的學生美展和金犢獎之類的長期傳統活動。 多一項U19我算是樂見其成,希望水準不要丟臉啊XDDDDD

最後,就媒材表現而言,請容我多聊一下了~

在我這次激賞的互動區中所觀察的感想,現今的"裝置藝術"已經超越了傳統諸多限制。 融合科技與藝術的電子藝術,不再只侷限在現成物,而是著重在人類本有的感官。 雖然電腦儼然成為要角,是各項藝術呈現的幕後最大功臣, 但是所謂的互動仍離不開人類本身。 也因此藝術家本身的人文素養也更加重要了起來, 存在科技色彩背後的技術層面也成了講究的一環。

必然是兩者合一才能完成的作品,這點讓我十分感佩。

感謝國美館讓我看到了近年來最感動的展覽,真是太值得了!


享受一切重新開始的感覺….. 是自由?  還是…?



作者  DoMeSo (有電波的狄XD)                                看板  Alicesworld 標題  [藝術]奧地利電子藝術節25年大展-網址補充 時間  Wed Aug 24 17:49:02 2005 ───────────────────────────────────────

忘記附上介紹網址了XD

http://climax.digiarts.org.tw/

到8/28而已喔,要看快去看~

我是喜歡很多很多東西的狄 ^—^ (=^+^=) %%%%%   喵喵喵~~~